辛苦整理要放最上面給大家看!

2016-2021 推薦書單彙整

2017/06/11

[普推] 草莓觀察日記 by 緒慈

◎文案:
草莓,十五歲,是個天真活潑的女孩子;
兔子,沒有嘴巴的填充娃娃,是草莓的寵物,有雙紅色的眼睛;
佐彌,喜歡男人,自己也是男人,草莓叫他沒節操的同性戀;
我,阿滿,在我被養父虐待的時候,他們一個個出現在我身邊,
我習慣簡單說明我們的情況──人格分裂。
我的身體不只屬於我一個人,而是大家的,
我們住在同一副軀體裡,是密不可分的共同體,
所以有時也得避免其中一個人傷害了我們居住的環境,譬如──
昨晚拐騙了男人回家,和對方大搞特搞的佐彌……

H√/ 多重人格 / 第一人稱
◎推薦度:★★★

◎感想:
書名看起來很傻白甜,但文一點都不傻白甜!

受小時候被養父凌虐過(真的!非常!可怕的!凌虐!),
(防雷:性侵、口X、輪X都有隱約提到,但沒有詳述
所以分裂出一些人格自我保護,跟《24個比利》的主角相似,
文案提到拐回家的男人就是小攻,跟受小時候有過一面之緣,
認出受才跟他回家醬醬釀釀,不是沒節操的傢伙,
但是竟然才15歲!(其實還是沒節操吧?XD)

上部:草莓觀察日記,主要就是看兩人相遇(然後不知道攻怎麼就愛慘了受),
受因為攻的疼愛體會到幸福、快樂進而順利融合其他人格,每個人格都滿有特色的:
性慾強其實是渴望被愛的佐彌、幫其他人格承受凌虐因而暴虐的兔子……
上部還不錯看,收尾很有懸念,會吊著人想看下部。

下部:草莓戀愛日記,是虐攻文吧小攻好可憐QAQ
有我不喜歡的失憶梗,雖然看完瞭解這是為了穩定融合後的人格,
但攻真的好可憐啊怎麼就愛慘了這麼麻煩的人QAQ

查了一下發現這文好久了啊!(2005啊!我還是個純得不懂啥是BL的少女啊!)
所以下部狗血了點好像情有可原?XD 而且還有些現在看來會很雷的點,
(再防雷:養父對自己的親女兒也下毒手,亂倫生了個孩子,
下部受多了個女兒就是幫妹妹養孩子,妹妹為什麼死了沒交代,
養父上部就GG了,怎麼GG的還是不劇透了

不過多重人格的題材還是滿有意思,而且因為是台灣作者,肉管飽!(膚淺!

2 則留言:

  1. 這是我第一次留言 也是因為很難得看到評論這部作品的心得文才決定來留言一下XDDD

    緒慈一直都是我滿喜歡的作者之一 他的幾乎每一本BL小說我都看過 也購入實體書(個人誌沒買到 傷心)
    當然不是每部作品都有合到我的口味啦
    不過有幾本真的很喜歡的我都常常重複回味

    緒慈寫文的風格一直都是歡樂溫馨又生活
    然後在文的三分之二左右就安了一口玻璃渣(X)
    草莓日記在緒慈的作品中算是陰鬱了
    (大哥的故事也有一咪咪陰鬱 可是因為整本基調都蠻歡樂的 所以有沖淡很多 但如果除去歡樂部分 展示出來的現實也讓人難過)

    草莓日記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是國三(默默暴露年齡)
    這本賺了我很多眼淚 之後看還是有些不足的地方
    但看得出來緒慈有做很多功課來寫這部作品

    我個人很喜歡心理方面的描寫作品
    我想這部分應該是跟我妹是亞斯伯格症有關
    所以只要描寫到跟心理疾病有關的作品我都會很認真的看
    像多重或雙重人格梗蠻多文會寫
    可是大部分都寫的很表面很淺
    甚至有時候看到後來就覺得這根本不是雙重人格阿 只是雙面人一點而已
    然後就生氣棄文(喂)

    的確我不是多重人格患者 無法評斷說到底貼不貼近事實
    但至少草莓日記人格轉換時不彆扭、不生硬
    而且是真的有轉換 不是那種完全看不出來XD
    (到底要糾結披雙重人格梗真雙面人心多久)
    每一個人格代表著不同的意義跟傷害讓讀者可以更了解受的過去

    另外這部作品溫暖的地方不是只有攻愛著受而已
    受在潛意識中想要自癒
    每一個人格雖然有著自己的小私心 但還是希望受變得更好 沒有真的想完全想吞併主人格的情況
    即使是有些做的不對的地方 但本質還是要受痊癒
    攻在其中的作用我想就是一個催化痊癒的角色
    大哥雖然嘴巴壞但默默的守護著受也是很棒的一個點
    (不過大哥本來就是嘴硬心軟的傢伙啦 從前作就很喜歡大哥了 表白大哥XDDDD)

    緒慈有一本早期作品 點亮星星的人
    是在描寫自閉症的亞斯伯格症患者
    也是看得出來做了很多功課 至少裡面描寫的很多狀況與我妹的狀況都蠻相近
    對於這部作品有代入一些主觀意識 可是攻受相處的過程真的也蠻感動
    光是攻本身是一個大剌剌粗枝大葉的人 卻因為受努力經營雙方的感情及盡心盡力的保護受這件事就讓人很暖心了
    當然攻不是一開始就這樣 而是在互相磨合後慢慢調整自己
    算是一部溫馨小品吧 我自己是滿喜歡的 翻了好幾次
    雖然攻愛上受的過程有點快速突然啦XD

    聖誕老人笑一個也很棒
    攻因為殘疾 變得易怒孤僻 自我防衛心很重
    但他有愛著他的妹妹弟弟跟___(不劇透)
    攻受一開始相處的時候很不對盤
    是經由後來一次次的相處才開始了解對方、愛上對方
    攻因為受開始願意踏出他的世界、甚至是真的踏出了他殘疾後的第一步
    受也因為攻的陪伴 漸漸走出之前受過的情傷
    是一篇互相療癒的故事
    (不過老實說我真的一開始不喜歡攻的個性XD)

    狼、罄竹難書、將軍宴也是我常常重複翻閱的
    推薦給大大(打什麼廣告)
    不知不覺打了一大堆 希望不要嫌我囉唆
    也很開心大大的分享 謝謝XDDD

    回覆刪除
  2. 被我荒廢許久的部落格有人願意留言我是非常感動的!(不反省一下嗎)
    謝謝你的留言和推薦,這本在多重人格的描寫也是讓我覺得不錯看且特別的地方,
    因為真的滿少看到耽美文把多重人格寫得比較真實的感覺(很多都是拿來玩的梗),
    所以上部覺得不錯,下部我被虐到所以就……吃甜吃慣了臣妾受不了玻璃渣啊!(在演哪齣)

    你介紹的書目感覺不錯,我被你安麗到了XD
    亞斯伯格症讓我想到"戀愛基因缺陷 by小蛋黃兒",
    作者本人喜歡的人是亞斯伯格症患者(所以應該沒有太亂寫吧),
    因此寫出這篇又甜又治癒的文,也安麗給你!XD
    我喜歡這種療癒型的文,所以非常謝謝你的推薦喔!(╭ ̄3 ̄)╭♡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分享吐槽★☆

如果發現送出的留言沒出現,可能是被系統歸到垃圾留言去,
我看到後會做修正,不會不見滴!所以不要因為這樣就不想留言啦~(╭ ̄3 ̄)╭♥